文章內容

避免大樓下「磁磚雨」砸頭 外牆「醫師」考照夯

2023-03-28

外牆的磁磚受到熱漲冷縮、天災影響,可能有掉落風險,過去就有許多磁磚脫落砸傷人的例子!為了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,現在有專門的執照,考過了就能成為「外牆安全檢查員」。這些人就像是危老樓的醫生,幫大樓健檢,磁磚穩不穩固,你知道嗎?竟然是用「聽」的,帶您揭密。

如果要考過證照,首先要先學會聽聲音,還有一個重點就是,要學會不怕高。
訓練學員:「救了自己,也救了大家,也救了下一代,讓新的建商更去知道這一塊,回去回顧一下今天所學的,因為整段除了檢查完,要做診斷的報告書,這些文字都要靠實際寫作、拍攝。」

只要有3年以上的建築相關工作經驗就能報考,日薪三千到六千,像是台北市就規定,高樓滿15年就要每六年檢查一次,30年的樓,三年就要檢查一次。
台灣高空外牆協會理事長林建坡:「預防絕對重於治療,我們就是預防不幸的憾事發生,我覺得如果我們訓練出更多的人才,來幫我們的社會去檢查的話,我相信會減少很多的憾事。」
老舊房子愈來愈多,要靠這群無名英雄,把建築物外牆顧好,免得天外飛來橫禍。
資料來源 : 東森新聞 https://news.ebc.net.tw/news/house/3131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