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內容

牆面出現裂縫怎麼辦?當心愈補愈大洞

2023-03-30

家中的牆體不論油漆的多美多平整,就是會有些小裂縫瑕疵,不少屋主會選擇補土補漆處理,也有人直接放任不管,事實上這些裂縫都是居住安全的警訊,以下這篇裂縫判別知識必看!

01. 牆面小裂縫,沒有危險性

發現裂縫時,需要判斷裂縫出現的位置及大小。如果裂縫位置並不在重要的結構樑上,大多沒有立即的危險。如果縫隙寬度沒有超過3mm,可使用混合塑鋼漿來填補即可,裂縫稍大一點的可以選擇快乾型的混合塑鋼漿,較好填補且維持牆面平整度。若超過3mm的裂縫,就建議使用混合型快乾水泥來進行填補,如有加強防水的需求也可使用彈性水泥做補強的動作。

02. 結構樑柱上大裂縫,應盡快處理

如果裂縫出現在結構樑、柱上,且縫隙寬度超過3mm,就代表著結構上出現問題,這時放任不管將可能導致空氣及水氣從裂縫進入樑柱,造成內部鋼筋發生鏽蝕,進而影響結構;樑柱上的大裂縫也不宜自行填補,正確的方式是詢問結構師、驗屋師,請專業人士進一步判斷,若無安全疑慮再進行填補。

03. 隨時間變大變長的裂縫,不可輕忽

原先只是小小的裂縫,但經過一段時間發現裂縫不斷變大甚至變長,也表示結構上出現了問題。這時同樣不能只是填補,而是要先請結構技師來評估內部結構哪裡有問題,針對結構上的問題做解決,再去修復牆面。不然即使將牆面修復,日後還是會出現同樣的裂縫問題。

04. 窗框周邊的裂縫,須慎選填補材質

裂縫若是出現在窗框周邊,建議使用水泥專用的塑鋼土來填補,因窗戶周邊較容易有溫度變化及潮濕現象,而塑鋼土接著力較強,且有耐溫甚至耐酸鹼的特性,表面又可上漆,在微濕的表面亦可加工,較適合用在窗框周邊。記得不論是哪裡的牆面裂縫,再補牆之前都必須將原先剝落的漆面和碎石徹底清除,才能讓填補劑達到最好的接著效果。

資料來源 : 100室內設計

https://www.100.com.tw/article/42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