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內容

下雨潮溼... 牆壁發霉怎麼辦?超有效 簡單 2 步驟,讓牆面 煥然一新!

2023-03-30

老房子居住久了,發現牆壁發霉…一塊塊的霉斑看著真不舒服,而且對人體健康會造成很大的危害,這時候該怎麼辦呢?從原因到處理竅門,裝修師傅網給您幾招,把牆體黴菌孢子扼殺在搖籃裡...!

 

牆體發霉的原因──潮濕

牆體黴菌又稱牆體霉斑、牆體長毛、牆癌等,多生長在潮濕牆面,室內外均可能生長,是一種可見性生物菌群,最常見的有葡萄穗菌和黑曲霉等。1. 排水管或者暖氣管道發生滲漏,導致牆體受潮,時間一長,牆體就會發霉。2. 外部雨水滲入室內,導致牆體潮濕。陽台窗戶下的擋板與牆體交接處出現裂縫,(多由預製樓板製作,因此其與牆體的交接處容易出現裂縫)或者窗戶密封性能不好,都有可能導致外部雨水滲入室內。3. 牆體保溫沒有做好,造成室內外溫差較大,這樣室內空氣中的水遇冷後,就會凝結到牆面上,導致牆體潮濕。

 

去除牆壁發霉的方法

方法一: 乾牙刷 + 軟布

當牆體已出現霉斑時,可先採用乾牙刷將黴漬刷走,再用軟布蘸酒精輕輕抹擦,這樣可以使牆壁乾燥,阻止黴菌滋生。

方法二: 稀釋後的漂白水

漂白水(粉)加水後,以 1:99 的比例倒進噴水瓶,噴在有發霉的牆體可立即解決牆體發霉問題。用抹布擦拭牆面,再以清水洗淨,牆面乾燥後刷上防黴漆,則能長時間防潮。此外,市面上還有一種家用的便捷型防水修復劑,只需跟殺蟲劑一樣,朝滲漏牆地面的縫隙噴一下就可以了,操作起來十分便利。

方法三:80% 酒精洗刷牆壁

在黴菌不太嚴重的情況下,使用 80% 的酒精洗刷牆壁就足夠了。清洗時要注意通風,應戴防護手套、口罩和眼鏡。為了避免再次發霉,應當注意使牆體徹底乾燥,消除霉菌的成因以及正確取暖和通風。

方法四:天氣潮濕期間,盡量少開窗

此外,盡量使牆壁乾爽,在潮濕天氣可藉助抽濕機、冷氣機、風扇,吸走牆體上的水分。一旦牆體或家具有水汽出現,就應該立即用乾抹布擦除。

 

清除頑固的牆壁霉斑

1. 用砂紙打磨乾淨,如果有脫層,用鏟刀處理平整

2. 如果牆面不平整,需要用膩子修補平整

3. 如果牆面平整,建議先塗刷封閉底漆,然後再刷乳膠漆

預防牆壁發霉的方法

1. 牆面塗抹抗滲液

防止牆面發霉,在裝潢時可先在牆面上塗上抗滲液,使牆面形成無色透明的防水膠膜層,以防止外來水分的浸入。

2.  專業裝修重做防水層

如果牆壁經常發霉,可能是防水層沒做好,這種情況要請專業裝修隊重做防水層。

3. 牆上黑點,別用水抹去

發現牆紙上有黑點,千萬不要以為是污垢而用水抹。

牆上的發霉可別懶得清理了,黴菌對人體的健康是有危害的!趕緊學起來,開始動手消除發霉吧!

 

資料來源:cMoney投資網誌

https://www.cmoney.tw/notes/note-detail.aspx?nid=31628